close
阿木的皮膚很不好,
又有富貴手....
日前從奇摩搜尋到這篇
皮膚乾裂 保健DIY
看起來好像還不錯,
等阿木使用後再分享一篇使用心得...^^

皮膚乾裂 保健DIY       

◎顏素美

 平常體質較乾燥的人,在冬季皮膚容易出現粗糙、發癢、發紅、乾裂,甚至出血的現象,尤其是學生、機車族、擺攤族、檳榔辣妹、美髮小妹、運動員、家庭主婦等,這些經常需要接觸凜冽寒風和冷水的人。

 這種皮膚乾裂的現象,在中醫稱為「皸裂」。在徵候上可以分為四種類型:
一、血虛風燥型,宜用養血、熄風、潤燥的當歸飲加減來治療。
二、血熱風燥型,宜用涼血、潤燥的涼血解毒湯加減來治療。
三、脾虛濕盛型,宜用健脾、除濕、止癢的健脾除濕湯加減來治療。
四、濕毒浸淫型,宜用清熱、除濕、解毒、止癢的萆薢滲濕湯加減來治療。
大部分的冬季皮膚乾裂患者中,以血虛風燥型最多見,除了內服中藥之外,還可自製「外科正宗」的潤肌膏來外擦。

潤肌膏DIY

材料:
 麻油六十克、當歸六克、紫草六克、冰片一克、黃臘六克(中藥店有賣),玻璃容器(如花瓜空罐)。

作法:
 鍋中入麻油、當歸,將當歸炸至金黃色;再入紫草炸至紫草變硬,熄火。將上清液倒入碗中(去藥渣),入冰片、黃臘,攪拌使溶解,再入玻璃容器中靜置使凝固即可。

療效:
 涼血潤滑,消炎止痛,生肌長肉。

用法:
 1、出門前或洗手、洗澡、洗臉後將潤肌膏塗抹在容易出現乾燥皸裂之處。已受損乾裂的地方則多塗抹幾次。
 2、富貴手患者可在睡前將患部塗上一層潤肌膏,然後套上手扒雞的手套,第二天再洗淨,如此每天治療,二周後即見效。
 3、痔瘡出血後,塗點潤肌膏,有消炎止痛的作用。

食療DIY
 豬皮凍

材料:
 豬皮塊五百克,花椒、薑適量。

作法:
 鍋中入水燒開,入豬皮塊,燒開後撇去浮沫,放入花椒、薑,用文火燉至豬皮爛,出鍋放涼成凍。

功效:
 滋潤皮膚。豬皮,味甘,富含膠原蛋白,能滋潤肌膚,使皮膚富有光澤,保持彈性。

菊杞瘦肉豬肝湯
材料:
 菊花五克、枸杞子十克、豬瘦肉一百克(切片)、豬肝一百克(切片),鹽、味精少許。
作法:
 鍋中入水燒開,入豬瘦肉、豬肝、枸杞子、菊花煮滾,加調味料。
功效:
 補血、涼血、潤膚。豬肝,甘苦溫,能養血補肝,富含維他命A、B群,能維護皮膚、汗腺的健康;枸杞子,甘平,能益精血,澤肌膚。

首烏粥
材料:
 何首烏十五克、梗米六十克,鹽少許。
作法:
 鍋中入水、何首烏、梗米煮成粥,加鹽少許。
功效:
 養血潤膚,防止皮膚乾燥。何首烏,苦甘澀,微溫,能養血補血,潤澤皮膚。

日常生活DIY

 ●洗澡、洗手、洗臉時,要使用酸鹼值(PH)五點五的清潔劑來清洗。因為皮膚的PH值為四點五至六點五,使用與皮膚PH值相近的清潔劑,才不會破壞皮膚表面的微酸性保護膜,也較不會使維繫皮膚柔軟性的油脂成分從皮質層溶出,而失去保護作用。一般的肥皂,PH值為九至十一,是由脂肪酸、氫氧化鉀或氫氧化鈉,經過皂化而成;肥皂與水形成的強鹼性溶液,會破壞皮膚的天然微酸性保護膜,加速水分的流失,降低皮膚的抵抗力,對於已經受損或發炎的皮膚傷害性更大。

 ●水溫不要太高。水的溫度最好與體溫相同,洗完後身上的水不要拚命擦乾,要用按乾的方法,保留一點水分在身上。

 ●洗澡、洗手、洗臉之後馬上擦乳液,嚴重受損或發炎的皮膚則需擦上自製的潤肌膏,以保住水分,讓皮膚看起來水亮光澤,富有彈性。

 ●腳跟容易乾裂的人,要常穿襪子,最好是長筒襪,連腳踝附近也能保護到,這個保暖的動作,可以使腳部的血管和毛細孔的收縮現象減緩,並減少冷風直接吹拂而將水分帶走,使皮膚表層不再乾裂受損。

 ●多攝取富含維他命A、B群、C、E、泛酸、膠原蛋白的食物,如維他命A可保護表皮、黏膜不易受傷害,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黃綠色蔬菜、胡蘿蔔、木瓜、芒果、紅心番薯、魚肝油、肝等。維他命B群能維護皮膚、汗腺的健康,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有酵母、肝、豆類、花生、小麥胚芽、糙米、燕麥、玉米、甘藷等。維他命C能促進傷口癒合,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番石榴、柑橘、青江菜、雪裡紅、楊桃、木瓜、荔枝、甘藍等。維他命E能減少疤痕產生,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穀類、蛋黃、堅果類、小麥胚芽、綠色蔬菜等。泛酸可幫助皮膚合成脂肪和油脂,富含泛酸的食物有全穀類、蛋黃、莢豆類、小麥胚芽、鮭魚等。膠原蛋白能防止皮膚乾燥並保持彈性,富含膠質的食物有豬皮、豬腳、肉類、魚骨、豬耳朵。(本文作者為衛生署南投中興醫院中醫主治醫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